跳到主要內容區
 

關於我們 About US

Welcome to NTUB's Master’s Program on Law and Negotiation for Global Trade

(MLNGT, NTUB, TAIWAN)

core competences

Our VISION:

Taiwan’s prominent educational institution specialized in law and negotiation for global trade and business transactions

Our MISSION:

Researching and transmitting knowledge in the interdisciplinary field of law and negotiation for global trade and business transactions, for a better society.

 

 

INTRODUCTION

The MLNGT prepares students for successful careers in global trade and investment by offering a new kind of business education.  A master’s degree from MLNGT provides a broad intellectual foundation, combing practical legal knowledge of global trade and business with rigorous practice in discussion, debate, and negotiation. This comprehensive, interdisciplinary emphasis on law and communication is designed to give students the knowledge and skills that will differentiate them from the crowd.

In addition to taking courses on global trade regimes and business communication, students are encouraged to explore in greater depth related fields that interest them, such as trade remedy and dispute resolution.  

123

 

*願景: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經貿實務法律暨談判人才培育中心。

*使命:研究並傳遞經貿實務法律暨談判知識,造就人才,貢獻社會。

*核心能力:專業智能 整合思辨 多元關懷 合作負責。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財經學院開辦全國首創「貿易實務法律暨談判碩士學位學程」,以「實務導向」及「國際導向」為基本定位,將致力於為產業界、民間機構、公部門,培育兼具「整合性經貿法律專業知識」與「英語交涉能力」的實戰人才。適合英語程度及邏輯思維較佳,有意投入企業界擔任與對外交涉、合約處理、爭議管理等有關工作,或投入貿易救濟工作,或投入公部門對外經貿談判者報考。

本學程為正規碩士班學制,畢業授予商學碩士學位。必修課採全英語授課,核心選修除依其性質不宜全英語授課者外,亦以英語授課為原則。本學程強調實習,並鼓勵以「實務導向論文」代替傳統碩士論文。本學程之課程安排具有高度彈性,方便不同生涯規畫。必修課排在第一學年,第二學年除繼續修習 進階專業課程外,亦有機會全職實習或出國修讀知名法學院雙聯學位。另,本學程雖非在職專班,但授課時段具有彈性,便於在職生修讀。

 

發展定位

循著「實務導向」「國際導向」為產業界培育兼具整合性經貿法律專業知識英語交涉能力的實戰人才,乃本學程之基本定位。在「實務導向」及「國際導向」的原則下,所謂「整合性經貿法律專業知識」,是著眼於經貿實務,以實用法律知識為經,廣博的財經知識為緯的一套綜合性應用性知識體系。而所謂「英語交涉能力」並非以英語文能力為已足,而是一套融合了理論與實務的跨國界溝通、說服、談判概念與技巧。

 

教學研究重點及特色

根據發展定位,本學程之課程設計一方面力求實務導向,其講授亦將力求引進實務界人士參與,再輔以校外實習;另一方面力求國際導向,包括課程內容、學生、教學活動等,均具有國際意識,期能有效培養出經貿實戰人才。教學研究重點及特色分述如下:

1.紮實的經貿實務知識--以應用法律暨法律應用為主軸

鑒於法律知識在經貿實務操作上的獨特重要性,本學程以「應用法律、法律應用」為中心,串連經貿實務相關知識,提供一套見樹又見林之「整合性經貿實務專業知識」。就「應用法律」面言,這套整合性經貿實務知識,包括從事國際經貿活動所需要瞭解的國際經貿相關公法、私法、及慣例;就「法律應用」面言,學生亦須學習與貿易有關的財務會計知識、國際企業經營環境與策略等,俾其有能力見樹又見林,發揮實務應用之效果。

 

2.全英語交涉能力

本學程強調培養跨國經貿事務交涉能力,與前述以法律為中心的經貿實務專業知識相輔相成。為此,本學程特別了安排一系列特色課程,包括英文商務文寫作、英語口語論證、說服及溝通原理、英文商務契約撰擬及管理、談判原理及演練等課程,透過理論與實務兼備的途徑,有系統的提升經貿事務交涉能力。同時,大量英語授課科目,更有助於提升以英語處理經貿實務問題之能力。

 

3.經貿交涉通才加上特色專長

除了一般性培育目標外,本學程亦衡酌本校特色及學生屬性,力求專精與差異化而設定特色培育目標。其一是培養經貿/商務各領域(含投資、財稅、會計…等)具國際爭議預防及處理能力之人才。其二是培養公私部門具備貿易救濟素養之人才。